close

在一次天主教的聚會中我認識了倪媽媽。從此就不能自拔的迷上了她。

 

倪媽媽今年92歲﹐住在陽明山一所養老院裡已經八年了。她育有一子一女都很有成就﹐但倪媽媽說﹐人老了﹐仍然應該活得有尊嚴﹐不可依賴小輩﹐所以執意住到養老院裡。

 

每次見到倪媽媽﹐她都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﹐銀白色的頭髮﹐像極了天上的白雲﹐柔順優雅。眼鏡後面的大眼睛﹐炯炯有神﹐不輸十八歲的少女。白皙的皮膚上沒有皺紋﹐也沒有黑斑。她歷經八年抗戰﹐國共對抗﹐顛沛流離﹐嘗盡了人生的酸甜苦辣﹐但卻從來也沒有聽她訴過苦﹐只說人生到此是最甜的時候。 怪不得﹐在她的臉上洋溢的儘是陳酒的香與醇。

 

她不打牌﹐卻可以自己上電腦玩接龍。她和人聊天﹐不說人是非﹐卻會說笑話替人解悶。上個月我去看她﹐她說了一個笑話給我聽﹐我把它記在這裡﹐和大家分享。

 

有一個地方﹐住了一個聾子﹐因為別人說話﹐他常聽不清楚﹐所以就常常「啊?啊?啊?」別人覺得他很煩﹐所以都很討厭他。尤其是他的一個鄰居﹐覺得他很煩﹐可以說是一見他就討厭。但是聾子還是一樣對地友善。這一年過年﹐大年初一早上﹐聾子出門﹐遠遠看見這個鄰居﹐就高興的供起手作揖道﹕「恭喜﹐恭喜﹐恭喜新年萬事如意。」這個鄰居﹐也就滿臉堆起了笑容﹐對著他的耳朵大聲說道﹕「恭喜﹐恭喜﹐恭喜你早日歸天。」聾子因為聽不清楚﹐看到鄰居滿臉笑容﹐所以很禮貌的回答﹕「你也是﹐你也是。」

 

倪媽媽令我著迷的地方﹐還有很多。我會慢慢的說給你們聽。

 

201126日于小木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6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