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黑色皮膚癌看診記

 

小腿上靠近腳的地方, 不知什麽時候冒出一個烏黑的小圓點, 直徑大約0.3 - 0.4cm. 它的存在應該有段時間了, 我一直不以為意。一天,和家人聊天的時候,無意中聊起,認為有可能是黑色素皮膚癌,於是就上網尋找相關資料。這一找,非同小可,越看越像,弄得我寢食難安, 所以就決定去值得信賴的大醫院尋求專業意見。

 

第一個大醫院的醫生,是位青年才俊,他仔細反覆用肉眼觀察了那個烏黑的小圓點,然後說,可能是,可能不是, 你很擔心嗎?我回答,不是很擔心。他就說,如果不是很擔心,就觀察一陣再說吧。 我就問他,可以用雷射去除嗎?他回答,哦,不可以。如果擔心,就要把它挖出來,去化驗。聽到「挖」這個字,我禁不住打了個寒顫。

 

回家後,醫生不能肯定的態度,如影隨形跟著我,因此決定尋求第二個醫生的專業意見。

 

第二個大醫院的醫生, 是位年輕女性。我進入她的診療室後,坐下,告訴她來意,給她看那個烏黑的小圓點,她瞄了一眼,二話不說,很權威的立刻就開單,叫我到診療室後面的護士室安排開刀, 另外又給了我一張皮膚癌自我檢查ABCDE 五原則的單子。我看單子上寫的,和網上說的完全一樣。 不,應該說, 網上比較更詳盡,因為有圖片。第一個醫生不確定的態度,這個醫生權威的態度,使我相信,我真的可能罹患了可以奪命的黑色皮膚癌。於是我拿了開刀單子,進入護士室。護士先解釋開刀的細節,譬如先在黑色小圓點四週注射麻醉劑等事項,然後拿出登記預約簿說,要等喔,都滿了。我回答,除了星期三,星期四,都可以。護士說,醫生只有星期四下午開刀。不然,你再去掛別的醫生。

 

懷著忐忑不安的心,想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,才有活命的好機率,決定盡快找別的醫生開刀。

 

第三個大醫院的醫生姓吳。在網上我看過他寫的有關黑色皮膚癌的文章,因此立刻上網以身份證號碼初診的身份預約,預約號碼是2號。到了預約的日子,我很早就到醫院填寫初診資料。但掛號小姐告訴我,因為二十幾年前,我在那家醫院看過病, 有病歷號碼,所以不算初診,我的預約也就被取消了,如要看診,要重新掛號,而吳醫生的病號已經滿了。想到我的病情要耽誤,不禁急了起來,她看我著急的樣子,就打電話給醫生,醫生答應加號,我得到了看診的機會。

 

我有很多時間等候看診。等候的時候,候診室牆上掛的有關開刀事項,我看了一遍又一遍。我想像開刀的種種痛楚以及開刀後的護理與不便,不斷提醒自己,要勇敢面對。這時有位太太,大腳拇指纏著紗布,坐到我的旁邊。我因為無聊,就和她搭訕問她,是什麽原因來看病,是不是腳拇指踢傷了。她說不是,因為她的大腳拇指和第二個腳趾之間長了一個黑痣,吳醫生怕黑痣長大,建議她開刀除掉,今天來拆線。 我就問她開刀痛不痛,她說,不痛,只是打麻醉針的時候有些痛。但是護士小姐很好,一直叫她忍耐,因為她的痣長在關節那裡,所以比較痛。我又問她, 開刀後護理的問題,她說,不能多走路,做粗工,碰水,作為一個家庭主婦,是有點不方便。我又問她知道化驗的結果了嗎?她說,今天來看。聽她這麼說,我心安不少。不久她就進了看診室。又過了不久,她就出來了,望著她輕鬆的背影,應該一切平安吧。

 

輪到我看病的時候,已近五點結束看診時間。進入看診室,吳醫生也是位年輕人,戴了口罩,只露出一對溫和的眼睛。眼睛有點疲倦,有點充血。我給他看腳上烏黑的小圓點。他拿了一個附有小燈的醫學放大鏡仔細的檢查,然後說,看起來沒有關係,你的黑痣只有0.3-0.4 cm, 應該是良性的,不用開刀。我就問他,是否要注意觀察,超出0.6 cm 或者凸起來就有危險。他說,你的痣大約不會凸起來,只是平面的。痣長到某個時間成熟後,就不會再長大。如果繼續長大超過0.6 cm 就是一個警訊,需要進一步化驗,但也並不是一定是惡性。

 

走出醫院, 天色已經昏暗,但我的心裡卻有道彩虹。 吳育弘醫生,謝謝你。

 

 

--20111001 陽明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6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